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> 期刊目录

中国少数民族人口分布与变动研究——基于1953—2010年人口普查分县数据的分析

查看全文 下载全文

摘要:

本文基于1953—2010年期间六期全国人口普查分县民族人口数据,运用空间自相关分析、香农-威纳指数和地理探测器等方法,对我国少数民族人口的空间分布与变动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分析。研究发现:近60年里,少数民族人口分布从西、中、东的梯度格局向西、东、中的梯度格局转变;少数民族人口仍高度集中分布在传统区域,但集中程度趋于下降,朝着其他区域扩散。1982年后,向全国迁移扩散的态势愈发显著,东部地区和大中城市已成为少数民族人口的重要集聚地;各地民族多样性持续发展,民族人口形成多个民族多样性中心和次级民族多样性中心,随着民族间交流互动的增强,藏彝、南岭和河西三大民族走廊的地理脉络也更加清晰。从少数民族人口空间分布的影响因素来看,历史因素奠定了我少数国民族人口分布的基本格局;自然环境因素对少数民族人口分布的约束作用不容忽视;经济社会因素对少数民族人口的分布有着重要的影响,且随着时间的推移,其对于少数民族人口分布的相对影响呈现较为明显的增强趋势。

作者: 高向东 王新贤
作者单位:
期刊: 世界民族
年.(期):页码 2018.(1):0-0
中图分类号:
文章编号:
关键词: 少数民族人口 分布 变动 影响因素

欢迎阅读《外国文学评论》!您是该文第2127位读者!